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相機和鐵鎚

雖然時序早已入冬,這幾日台中天氣還是烈日高掛,在外頭拍照的攝影師,就像在荒島的魯賓遜,只能在這小小的傘下等待。
這日結束外拍工作,正準備收拾器材和等候另一組攝影師歸來,一旁在幫學校增建工程工作的板模工人師傅攀近過來閒聊,前面的客套話在下就不寫出來了。

以下請講臺語
師傅:少年ㄟ一天不少錢喔?

我:某啦,一天才兩千,不過 時間都超過八小時。

師傅:不多喔,我們加班還另外算,工頭不時還有阿比喝!

我:嘉賀!像我現在就想灌啤酒

師傅:像另這相機不少錢哼?

我:差不多整組七、八萬跑不掉,不過是日本製作的。

師傅:夭壽!這貴!我手頭這隻鐵鎚麻是日本製,只要千五塊,作攝影師要花這模多錢啊?

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不過才十年,自從攝影技術的數位革命後,攝影師的地位也隨著台灣學歷一樣,越來越沒價值,改變的只有更像資本主義下的階級工人,藝與術的氣質蕩然無存,每一下快門只剩下價的衡量。

最後師傅要走的時候,我才跟他說:我沒辦法用鐵鎚來拍照。

沒有留言: